close

IMG_2483.JPG

過了整整兩個月的暑假,終於又到了開始上學的日子,回想去年姊姊剛進中班的時,雖然一開始似乎適應的很好,但是過了一個星期後出現了抗拒上學的想法,雖然後來慢慢就適應了,但是其實有點擔心她玩了兩個月之後,對於回到學校上課會又出現焦慮與恐懼的反應。

去年上的是混齡班,全班總共30人卻只有7個是中班,今年升上大班,扣掉轉學的只剩下6個當初同班的同學,還要打散到三個純大班去,這樣表示她要重新去適應很多新的同學跟新的老師,融入團體生活一直是她比較弱的一環,並不是不喜歡跟同學一起玩,卻總是因為害羞而無法主動去與新同學熟識。

8月31日是家長日,雖然學校建議不要帶孩子去,但是因為是非假日又是白天,只能帶著兩姊妹一起去,還好中班與大班的家長座談會時間是錯開的,讓我可以用趕場的方式先到妹妹的中班教室跟老師聊聊,再換到姊姊的大班教室去參加座談會,而兩姊妹就都在教室後方與其他家長帶去的孩子一起玩。

雖然姊姊對於學校教室的軟硬體設施已經很熟悉,但是我一邊聽老師說話一邊還是會注意到她有些不安,原因來自於妹妹被教室裡各種玩具吸引住,當下對妹妹而言,玩具比姊姊重要多了,於是姊姊開始有了「妹妹都不跟我一起玩」的感受。

在妹妹的教室開會時是這樣,去到姊姊的教室時,看到了三個以前姊姊的同班同學,心想她有了熟識的同學,應該能讓她安心自在些,但是開會時眼角餘光瞄到的都是「妹妹與姊姊未來的同學玩成一片,姊姊依舊自己玩自己的」,難道去年的狀況又要再次發生嗎?

9/1 隔天9月1日正式上課了,因為擔心妹妹第一天上課的狀況,於是我先送姊姊到她的教室,與老師簡單談了幾句之後,再送妹妹到教室去,回家前又上樓想看看姊姊到新班級的適應狀況,原本以為有一起升上大班的同學,應該能很快跟同學玩在一起,但是看到的仍然是姊姊自己一個人玩著積木火車。

看到我在教室門口,她跑出來跟我說:「媽媽我覺得有點寂寞,同學都不跟我玩。」我告訴她可以主動去找同學一起玩,或者去找同樣是從橘班升上大班的同學,給她鼓勵跟安撫之後,答應中午先來接她,離開前再請老師稍微注意一下她的情緒狀況,再來就是讓她自己去重新適應團體生活。

中午接近放學時間,因為擔心妹妹午餐的狀況,所以我特地提早到校,想先去妹妹班上偷看一下,沒想到妹妹已經收拾好書包,老師看到我便叫妹妹揹著書包出教室,於是帶著妹妹到樓上姊姊的教室,老師說姊姊在學校很乖很安靜也都很配合,至於跟同學相處的狀況,是必須讓她自己去調適與改變,老師也表示會用遊戲的方式讓同學互相認識,再給姊姊一些時間慢慢來沒關係。

與老師談完後,帶著她們往校門口走,發現姊姊在生氣,不論我問她什麼,都只是轉頭說哼,走路也變得很用力,生氣的原因是「媽媽明明答應中午要先接她,但是卻先去接妹妹,媽媽說謊!」不論怎麼跟她解釋與道歉都不願意接受,即使答應她隔天保證會先去接她,她仍然不願意回到家繼續氣,一直氣到午睡起來吃完點心才比較平息,我想是上學的不安與焦慮正在擴大吧!

9/2 果然上學的第二天開始不斷要求說,她希望可以跟妹妹同班,因為這樣才能跟妹妹一起玩,上學時講放學時講午睡時講,到了晚上睡覺還是一直這樣要求,大概焦慮到了最緊繃的程度了,晚上睡覺時遲遲無法入睡,甚至還哭了起來,問她哭的原因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跟她說要好好睡覺身體才會健康,就像媽媽要去運動讓身體健康,不然如果媽媽身體不好,生病了就不能照顧她們,沒想到這句話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啟動了她大哭的開關,一直哭著說她不要媽媽生病,後來還說到她不想結婚,因為結婚就看不到媽媽,9點就去刷牙準備睡覺,一直弄到了11點多才情緒平穩些累到睡著,上學的分離焦慮在第二天就達到了顛峰,囧。

9/3 第三天突然情況好轉,因為她終於記得了一個同學的名字,放學去接她時很開心的告訴我她認識了新朋友,說她不會再一直吵著要跟妹妹同班了,然後就是整個下午到晚上一直念著好想去學校跟她的新同學玩,重複講到連妹妹都記得她同學的名字了。

9/4 前一天記住了同學的名字,讓她的不安感降低很多,至少讓她不會覺得這個教室是讓她很陌生的環境,所以上學時不再像前三天那樣離情依依,不論是網路上的文章或是學校的老師都說,這是孩子上學必經的過程,有些孩子個性比較慢熱,勢必要花較多的時間去適應,比起很多從第一天開始就哭喊著要找媽媽的孩子,我們家姊姊已經算是很棒的了!接下來是假日,希望週末兩天假期過後,姊姊還是能順順利利的開心上學。

開學的第一週結束了,整體來看姊姊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社交能力較弱,平常在家裡有妹妹繞著她轉,她如果提議要玩什麼,妹妹通常都會附和她,然後兩個一起笑著鬧著直到太吵被媽媽罵,但是去到學校,每個同學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人會與妹妹一樣像是她的衛星,總是在她身邊打轉,她心裡很想跟同學玩成一片,卻又希望有著主導權,她玩什麼同學也跟著她玩什麼,我想姊姊心裡住著一個公主,所以希望身邊的人對她眾星拱月的,但是她與生俱來的體貼又不允許她去強迫別人,所以在內心產生了拉鋸與落差,雖然大家都說要讓她自己去適應學習,但身為媽媽還是希望能夠幫她點什麼,媽媽不能去要求其他同學一定要跟姊姊做朋友,只能給她正面的心理建設,希望她理解因為她是特別的,姊姊喜歡的是偏向邏輯性的玩具,不像一般女孩子總是一群人跑去玩扮演區(家家酒區),男生玩玩具的方式又跟她不同,想讓她了解這是她獨特的地方,並不是自己一個玩就不好,也許才五歲的她還不是很能理解這樣的說法,只能祈禱姊姊會找到個性與她相投的好朋友,也可以學著再更主動一些,在交朋友這方面,主動出擊總是比靜靜等帶來的好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Dessie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