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顧妹妹不肯回家的耍賴樣 http://0rz.tw/4O8mh

還記得去年姊姊開始上學時,都是帶著妹妹一起送姊姊去學校,頭幾天還會死賴著不肯回家,用著哽咽的聲音告訴我說:「我也想要上學,我也想要自己的教室、老師還有同學!」日子久了她也慢慢接受她沒有抽到幼幼班的事實,但其實她內心渴望上學的念頭一直都沒斷過。

姊姊放學後分享學校教的兒歌、念詞或者舞蹈,妹妹幾乎都會一字不漏的學起來,把姐姐口中的同學名字也都記在腦袋裡,跟著媽媽去市場買菜時,也要揹著書包假裝自己是去市場上學,這樣的行為幾乎持續了整整兩學期,一直告訴她今年就會換她也要去上學,但是其實媽媽有點擔心這樣的說法,如果到時候抽籤沒抽到,該怎麼撫平她內心的創傷咧XD

IMG_2383.JPG  

經過了一個暑假的準備,終於也到了妹妹要成為幼兒園學生的日子,8月31日開家長座談會那天,帶著兩姊妹一起到學校去,也算是提前一天讓妹妹熟悉一下將來上課的教室環境,也許是學校的教具玩具對她來說很有新鮮感,不論是在姊姊教室或是自己的教室,都可以馬上玩的很開心,領到書包之後更是連在家都想整天揹著,希望妳真正開始上課後,還能繼續保持這樣的熱誠啊...

9/1 開學第一天,因為妹妹是第一次上學,媽媽必須跟老師說一下妹妹的狀況,尤其是她在挑食這個部分相當嚴重,於是我們先送姊姊到教室後,再帶她到教室去學習到校後要做的事情。看著她班上好幾個同學跟爸爸或媽媽上演十八相送的橋段,原本擔心她也會被影響,沒想到一!點!也!沒!有!看著她依照老師的指示,把餐具袋、水壺、書包和備用衣物放到指定的櫃子上後,就直接跑去坐在一群同學的身邊開始玩,媽媽原本的擔憂與不安全部煙消雲散,很明顯的是媽媽自己杞人憂天想太多,唯一該擔心的可能只有點心與午餐的狀況了,因為一般小孩子會抗拒的食物,例如青椒、香菇、小黃瓜這類她會抗拒,而一般小孩子會喜歡的東西,比如西瓜、草莓、養樂多這類她也不愛,很難搞啊。

中午提早了半個小時到學校,美其名是想看看妹妹午餐的狀況,其實內心有點期待看到她與不愛吃的食物對峙的場景(這位媽媽你有事嗎?),結果代誌果然不是像憨人想的這麼簡單,去到妹妹教室的時候,她竟然已經在收書包!而且還被老師發現正在偷看的我,就把妹妹帶出來,還說妹妹今天很棒,除了自己狀況很穩定之外,還有幫忙照顧哭哭的同學,是個很體貼的小幫手喔!回家的路上一直蹦蹦跳跳,嘰嘰喳喳很興奮的跟我說今天在學校的事情,回到家樓下還跑去跟樓下饅頭店的老闆分享,是有沒有這麼喜歡上學啊?老師說整體來講妹妹很棒,只有在按照順序排隊這部份需要加強,這也難怪啦~平常在家跟姊姊都只會爭先恐後咩XD

9/2 上學第二天,因為姊姊週三要穿體育服,她看到姊姊的體育服也吵著說她要穿,於是讓她換上體育服去學校,到了教室很自動的把東西都放到定位,回頭向我揮揮手就往同學奔去,站在教室外面看著她跟同學坐在一起玩,而我身邊好幾個都還在哭著跟媽媽上演拉鋸戰,耐ㄟ差價追?送姊姊進教室後,忍不住又到妹妹教室外,不是偷看喔!是光明正大站在教室門口看她,結果她完全都沒發現我這個巨大的身影,玩的很開心=_=。中午接她放學時,剛好全班排隊要去刷牙,我就站在穿堂的轉角,看她排在隊伍最後面,跟著老師帶領的隊伍走往廁所去,一堆同學都看到我了,就只有她完全沒注意到媽媽已經出現,看來真的是不用擔心的孩子啊!

9/3 第三天上學了,依然沒有任何分離焦慮,到了教室後直接就跟媽媽說再見,只差沒有趕我走。而中午去接她時,正在排隊等刷牙的她,看到我竟然出現哭腔,我以為該來的總是會來,是要哭著說她好想媽媽好想回家嗎?並!不!是!她是用著哭腔跟我說:「妳不用來接我啊!我要上整天課,老師說刷完牙就要去睡午覺啊...」我說這位小姐,妳阿爸繳的錢是半天班的錢,從來沒有跟妳說是要讀全天班啊!老師很有耐心的蹲在她身邊,跟她說:「老師不是有告訴過妳,妳想念全天班很好,但是妳要先回家跟爸爸媽媽討論跟爸爸媽媽一起決定好了,再來跟老師說好嗎?」她才甘願的刷完牙去揹書包一起回家,老師就是老師,總是能找到說服孩子的方法,也顧及到孩子的成長,使用的是跟爸媽討論一起決定的模式,而不是單純爸媽同意,當老師真是不簡單哪!照這樣子看來,好像直接把她丟給學校整天也無所謂。

9/4第四天了,走到教室門口就大聲跟老師說早安,差點把正在安撫哭哭同學的老師嚇一跳,放了東西就頭也不回的奔去向同學說早安,然後開始玩!媽媽跟老師說說話,請老師協助讓她嘗試平常不吃的水果之後,摸摸鼻子自己滾回家XD 中午跟爸爸一起去學校接姊妹倆,剛好她們班到樓上姊姊教室旁的廁所刷牙,趁她在刷牙時,老師跟我說妹妹今天遇到兩個難關,一個是早上點心的麵筋,因為我們在家幾乎不吃清粥小菜,所以妹妹根本沒吃過這東西,她對於沒吃過的食物一直都是抱持著能不吃就不吃的心態,早上的麵筋就變成她跨不過的障礙,老師說有幫她切成很小很小塊,但是妹妹還是吃的很慢,眼看著其他同學已經吃完去聽故事,她還在卡關,努力到最後還是沒有吃完;另一個難關是午餐的水果-百香果,這根本是她的大罩門,因為妹妹超級不愛吃酸的,在家如果拿著百香果追著她跑,她一定是尖叫著逃走,老師說她一開始吃完飯就對老師說百香果好好吃,但是臉上的表情已經被老師看穿,老師問她真的有吃完嗎?她才搖頭說沒有,於是老師陪著她想辦法嘗試幾口,最後吃了五顆結束這回合,雖然只有五顆,雖然有出現作嘔的反應,但是她還是很努力的吞下去,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唷!(至少沒有尖叫逃走?)

 

開學第一週,完全沒有任何適應不良的狀況,反而每天都吵著要去學校上課,連晚上天都黑了也還說想上學,非常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Dessie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